:::

改善失眠參考

失眠的症狀包括了入睡困難、無法維持睡眠、容易早醒、或者怎麼樣都睡不飽等等情形。一般而言,每個禮拜如果有超過三個晚上有這樣的現象,就是醫學臨床上所定義的失眠了。這種情形如果持續短於三個月,稱為急性失眠,多半與壓力、焦慮、身體不適、環境變化、酒精與藥物使用、或者作息時間改變有關。如果出現失眠的症狀長達三個月以上,同時合併睡眠品質不佳、白天的身心功能受到影響時,則稱為慢性失眠症,其背後可能有更複雜的原因,需要進一步釐清與治療。

失眠的原因除了情緒、環境、藥物、作息等影響之外,還可能來自於身體或心理的疾病所導致。

睡眠障礙的治療首重處理造成睡眠困難的病因。由於造成睡眠障礙的成因複雜且眾多,建議患者可至各大醫療院所的睡眠疾患中心或睡眠特別門診諮詢就診(請參考附錄)。醫師會根據不同引起睡眠障礙的病因進行治療,底下僅介紹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失眠症的治療方式。

當我們遇到了失眠的情況,常常會連鎖引發的效應是:擔心自己睡不著,結果這樣的擔心盤旋心頭,反而又更睡不著。進而擔心,該不會未來的人生都要跟失眠奮戰下去吧?

事實上,大部分的失眠問題都是短期的,除非是合併了情緒問題、身體疾病、慢性壓力、或者是長期不良的睡眠習慣,否則人體亦有自然調節睡眠的能力。遇到了失眠的困擾,第一時間也應只是尋求安眠藥物,而應該是從自己本身進行一些改變,以改善睡眠的品質。最簡單可行的方式就是放鬆練習、配合上正確良好的睡眠衛生,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就能回復到原本的睡眠狀態。以下就介紹幾種最簡單可行的非藥物治療,來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心理衛生專輯「睡眠與精神健康」手冊 →下載手冊PDF →下載心理衛生中心圖卡

點選前往 下載手冊PDF
點選前往 下載心理衛生中心圖卡

相關附件

點閱數1948 最後修改日期 2022/7/5 下午 03:41:00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